大概八年前在澳洲打工的時候,我的工作是清潔工,專門到人家家裡面打掃,我們掃的有些是固定每個禮拜請清潔工的家庭,也有些人是準備退租房子,必須掃得超級乾淨,這種時候就會找我們這種專業的人去。那間公司同事人都很好,大多都是歐洲來的背包客女生,我在台灣的高中同學也在那邊工作(是她介紹我過去上班的)。平常的工作日我們都是兩三人一組,開一台綁架小孩用的那種白色箱型車,後車箱塞滿各種清潔劑、抹布、吸塵器,在伯斯(西澳的一座城市)到處拜訪不同的房子。

這份工作最刺激的地方,就是你永遠不曉得門打開後面是什麼世界。有些房子外面看起來是豪宅,裡面髒到讓人無法想像、有些房子像被龍捲風捲過、有些房主看起來很光鮮亮麗,但是馬桶打開裡面都是便便,或是冰箱裡面有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總之開門是一次驚喜包,開馬桶蓋又是一次驚喜包,我們的生活每天都在開驚喜包中度過(然後要親手把驚喜給處理掉)。

我記得我打掃的第一間房子很特別,那天是去試工,還沒被錄取。我跟一個德國女生和義大利女生直接約在客人的房子外面,公司說客人不在家叫我們自己進去掃。進門前我高中同學還傳訊息祝我好運,她說試工通常不會太難,認真掃就一定可以被錄取。

結果門一打開,我們三人傻在原地,整間房子像是被颱風吹過一樣,東西都亂七八糟,到處都是垃圾,沙發上一大灘黑黑的不曉得什麼鬼東西、髒盤子擺在地上啊、衣服一堆一堆的散落四處,而且有股很臭的味道,更恐怖的是,房子裡爬了大概有幾百隻小蟑螂,一群一群聚在一起開趴踢,眼睛看得到的地上、牆上、天花板,通通都是蟑螂,我當時心想靠邀這種地方到底要怎麼住人啊,難道屋主就是小蟑螂?德國女生身為當天的小隊長,快速評估完狀況後,就叫我們先撤退到門外,她得先回報公司才行。

義大利女生在門外直接就哭了,她說她寧願失業也不掃,公司那邊說沒關係就讓她先回家休息,然後問我說如果幫我一小時加薪五澳幣我願不願意掃?我心想這蟑螂蠻小的,跟台灣那種可以直線飛行五公尺的大蟑螂相比根本沒什麼,而且我真的很想要這份工作,就說沒問題,德國女生留著超級短髮,看上去是個硬漢,酷酷的說她也不怕,所以我們兩個就留下來打掃了。

開始掃了之後才知道麻煩,因為打掃首先是要清垃圾,但是屋主又不在,我們如何得知這團爬滿蟑螂的衣服對客人來說到底算不算垃圾?德國女生想了一下,決定不管那麼多,直接把這間房子裡的東西全部丟掉(後來才知道我們是不能這樣做的),黑色大垃圾袋拿出來開始裝,歐買尬,地上那團衣服一抓起來,小蟑螂就全部竄了出來,不管你動了什麼,都會有三十隻蟑螂一起用全速跑步出現,然後滿地的藥丸,牆壁上黏滿蟑螂便便,我們兩個對蟑螂無感的女子就這樣一邊裝垃圾一邊搬到外面的院子,當時如果我頭髮上有爬蟑螂也不是什麼意外的事,因為我同事背上就爬了好幾隻,我也懶得跟她講了,根本撥不完。

客廳清完了接著清廚房,又一波小蟑螂,還看到一罐殺蟑螂的藥(嗯嗯看來你這傢伙有試過了),然後是臥室,打開衣櫃,很好,蟑螂沒那麼多了,我那時候開始有點疑惑,不是吧我們有需要打掃到衣櫃裡嗎,看著德國女生的表情,我發現她似乎只是單純看屋主不爽,想要把他東西全丟掉洩恨而已,既然這樣那就丟啊,反正又不是我的東西。衣架上的衣服也全塞進垃圾袋吧!丟吧!管他的!就在這時發現了衣櫃裡有一個紙箱子,我們當然很自然的就打開來看,結果,幹,裡面裝了一大堆飛機杯。

飛機杯什麼顏色款式都有,每個都用過了,一個一個堆疊在裡面,非常壯觀。德國女生一看到直接開始母語飆髒話,整箱爆摔到院子裡,接著又清出一堆A片,什麼狂野gang bxxg啊,巨乳俏護士啊,不是我要說,這人挑片的品味真差,就沒有一片的女優是漂亮的,德國女生再次母語問候,很不必要的把A片光碟折斷(這已經完全是個人恩怨了,跟打掃無關),全部爆摔到院子裡,我真的很想知道屋主在這麼多蟑螂圍繞的狀態下到底要怎樣心無旁鶩的看A片,這專注力也太強了吧。

清到這時已經差不多要天黑了,客人買的打掃時間也已經超時了,於是我們決定先撤。

走路回家的路上公司打電話來,說我做得很好,面對蟑螂毫無畏懼,連這種房子我都可以掃應該沒有什麼做不了的,所以我就被錄取了,謝謝小蟑螂。後來聽到公司內部八卦,原來那天掃的蟑螂屋是屋主的家人瞞著屋主叫我們去掃的,因為他家人實在看不下去屋主跟蟑螂同居,就故意把屋主支開讓我們去,不過屋主回到家應該會很生氣吧,他的飛機杯都被摔到草地上了,室友小蟑螂也去了一半,A片還被折光光,完全侵略他私人領域耶。雖然這樣說有點過分,我是覺得他如果可以趁這個機會重新開始培養選片品味,也算是功德一件啦。

入行久了才知道,這種特殊屋子都是要找更專門的清潔公司去弄的,費用會比較高,我們這種打掃普通人家的清潔公司收費低,一般是不接這種案子,那天算是被不想花大錢的客人騙去,才見識到一間蟑螂屋。回家進門前我還全身檢查了一遍,確認身上沒有爬蟑螂才敢開門,從那天之後,就開始了我在伯斯到處按門鈴打掃的日子,我後來掃過很多恐怖的房子,但蟑螂屋永遠是我印象最深的一間,多虧了那份工作,我在澳洲的生活才穩定下來,現在想想真是好懷念那段時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