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國外的台胞大概都很清楚寄國際包裹這件事情有多麻煩,除了運費很貴以外(疫情後運費還一直狂漲),也有東西被海關抓去驗的風險,如果被海關抽稅,那你得把稅付清才能拿到包裹,如果不巧有一些對當地國而言怪怪成分的東西(這真的要很熟他們法規),還會有被起訴的風險。

在西班牙這件事就更難辦了,每個從台灣走西班牙郵局的包裹,都絕對會被抽驗,不管你裡面包的是什麼小東西,只要可以抽稅他們就抽,之前疫情期間有人從台灣請家人寄口罩還被A走,因為這樣我一直都不敢碰郵寄,只有在回台灣的時候想辦法自己扛回來。

但是我差不多三年沒回台灣了,沒有新的繁體紙本書可以吸很痛苦(這是買爆電子書也無法填補的空虛),於是牙一咬買了博客來,想說要抽稅就抽吧,我要賭一把,直接在博客來官網註冊購買後,博客來用DHL出貨,進巴塞隆納的時候果然進了海關,但可能因為價錢低於22歐(超過23歐就抽稅),所以我的包裹平安無事的出關了。

對大家而言,再平凡不過的博客來塑膠袋,對我來說是珍寶一樣的存在,拿在手上,我感受到的是台灣,是那個溫暖潮濕的熱帶島嶼,耳邊還彷彿聽見7-11的進門音樂,聞到關東煮的香氣,我知道這感受有點太浮誇了,但我真的好想家,請原諒我的抓馬。

這次冒著錢包死亡風險買的書是《陳雷台語文學選》,陳雷是一位住在加拿大的重要台語作家,也是台語文運動的重要推手,通常大家想到文學會覺得很嚴肅,但我讀了一些之後,覺得這本書很幽默,而且忠實記錄了古早台灣的社會狀態,什麼偷看漂亮女護士啊、在統聯上要車掌播台語電影,結果車掌以為他想看A片之類的,害我快笑死。陳雷的台語寫法是漢羅並用,我讀起來覺得很順,很容易進到台語思考的邏輯裡,讓自己台語腦活絡的感覺也很有趣,我好喜歡這本書。

最後紀錄一下,寄送時間六天左右,書171元台幣,運費152元台幣,換算下來,總共花了10歐元,超級划算,跟我在西班牙買英文書的平均價錢比起來甚至還更便宜一點。現在被我摸出這條運送道路,我終於可以放心大買紙本書了,感謝天公伯啊~你終於聽到信女的聲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