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讀葉真中顯的書,會買來看是因為他的副標題「政治正確的警察小說」讓我很好奇,在這個凡事講求政治正確的時代,這到底會是一本反諷的作品,還是完美呈現了政治正確的小說?後知後覺的我買了電子書後才發現這是一本短篇小說集,政治正確的警察小說只是其中一篇而已。

本書共有六篇短篇小說,跨越的社會議題包山包海,讓人相當敬佩作者思考的廣度跟深度,議題雖然嚴肅,但也有超幽默的故事情節,以下是有雷心得。

秘密海邊

這篇講的是家暴受虐兒成長以後的故事,在遇見同為社會邊緣人的妻子之後,雖然兩人在彼此身上找到了力量,但主角擔心自己也會步上和自己父親一樣家暴孩子的路,同時他也活在一個巨大的疑惑中,在記憶裡的那片秘密海邊,父母明明是愛著他的,為什麼之後父母的轉變會這麼大?我覺得這篇的人物切換有時讓我有點錯亂,突然間就從妻子切換到自己的母親,到最後我其實看不懂他到底在講誰,兒子是指主角自己,還是主角剛出生的兒子?因為不曉得是不是翻譯的問題,還是原本作者就這樣處理,所以困惑的部分我也沒打算深究了。

弒神者

這篇將AI圍棋軟體的發展梳理得相當仔細,也讓人感受到濃濃的日本圍棋界氛圍(我的記憶仍停留在棋靈王XD),小說內探討了天才和普通人的區別,以及即將打敗天才的人工智慧,為了創造出真正的不敗傳說,果然還是只能用「那招」了,沒錯,人死了就是不敗的,雖然在推理過程中作者丟出了幾個有趣的煙霧彈,但結局跟動機都有點老梗,有點可惜。

冤罪推定

人的記憶是否可以被篡改?因為一樁和自己漫畫情節相似的命案,漫畫家被捲入了警方的調查之中,主角在漫畫家朋友被調查的過程中,發現警界有名的警官其實是靠著操縱嫌犯的心理和記憶來達成高破案率,最後漫畫家雖然被判定無罪,但自己也不確定到底有沒有殺過人,一直活在疑惑之中,而主角自己的記憶也有點混亂,總之就是一團亂。這篇雖然主要是在講警察偵查審問時的不法方式(原來在日本,被警察抓去審問時是沒有任何法律保護嫌犯的,因此時常出現酷刑、毆打等等情況,如果你只是很無辜的被抓去,也有可能被打得半死),但我更感興趣的是操縱記憶的這個部分,人的大腦是可以創造和修改記憶的,這點我活得越老越感覺得出來,坦白說我對自己以前的記憶也有點沒信心了,我記得的事情真的發生過嗎?這篇完全勾出了我的不安全感XD

生前遺囑

你怎麼知道植物人到底想不想被安樂死?故事描述了為了領退休金而不拔管的親戚,和希望爺爺解脫的孫女之間的衝突。爺爺在成為植物人後的心態變化相當有趣,但畢竟作者沒有進入過植物人的狀態,所以讀起來有一點作者只是在猜測跟推理的感覺,很現實的題材配上這樣無力的推測,讓人蠻出戲的,我沒有很喜歡這一篇。

咖哩的女神

這篇超級好笑,我完全沒預料到竟然有這樣的故事,視角的切換、故事的反轉等等,都讓人意猶未盡,難怪本篇會被選為書名。在讀了好幾篇有點正經的故事後,突然出現這麼一篇真的是要笑死我。純情的男孩跟精心算計的女孩,以及在拋棄兒子時仍不忘惡趣味的母親,整個就是亂七八糟,讀到臭婊子咖哩時我直接失控,天啊我真是太愛這篇了。

政治正確的警察小說

我猜了半天,原來這篇小說是在諷刺整天要搞政治正確的人,作者看似優雅輕鬆地撻伐,力道卻相當足夠,不過太容易猜到結局了,有點無趣。

以上就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心得,整體而言我覺得還好,不到浪費時間,但如果再讓我選擇一次,我應該不會買來看。另外多虧了咖哩的女神這篇把整本書撐起來,否則我大概完全不會想寫這篇讀書心得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