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我第一次經驗到換氣過度是大學剛畢業,在做第一份工作的時候,那份工作環境很吵,需要跟很多人社交。那時候我還不清楚自己是內向高敏感的類型,只覺得每天去上班都好痛苦,到後來幾乎每個月都在重感冒,戴口罩上班我老闆叫我拿下來,她說那樣會給別人距離感,所以我就只能把自己暴露在那樣的環境裡。

有天我上班上到一半又發燒了,我就請了兩個小時的假去看醫生(然後還要再回去上班),看診時醫生問我壓力是不是很大,我說對,不曉得為什麼那醫生有一個很讓人放鬆的氣場,我竟然就把我在工作上的委屈邊哭邊說給他聽(醫生對不起),醫生也很溫柔地聽我說完,還送我到診所門口。那時在門口有另外一個阿姨,她看到我在哭就開始劈哩啪啦攻擊我(我根本不認識她),她說年輕人禁不起操啊,她以前怎樣苦都沒哭,我有什麼資格哭?而且是對著我破口大罵那種,我那時候還很年輕,完全沒想過原來人在最脆弱的時候,依然會有惡意滿滿的人跳上來補你刀,一時腦袋跟身體都反應不過來,我眼前一黑,整個人攤在地上沒辦法呼吸,頭到手臂全部都麻掉了,我那時真的覺得我會死掉,好險醫生就在旁邊,馬上拿了紙袋過來叫我大口呼吸,我才慢慢恢復,這時才知道原來電視上演的都是真的。

那個阿姨後來滾去哪了我也不知道,我只記得我請我爸來載我回去上班(我是坐計程車去診所的,看完醫生身上沒有錢了),我爸只回我一句,那是你的事,跟我沒有關係,順便又罵我一頓說我有多沒用,一天到晚生病,然後就把電話掛掉了,我一個人站在診所門口看著馬路上來來去去的車子,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我不想回公司,但那個家也不是我可以回去的地方。

不曉得為什麼今天又想起這件事,我還記得那天一直在下雨,最後是我弟來載我回公司的,然後當天我就哭著收東西辭職了(坐在我旁邊的同事一直安慰我,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很感謝她),後續還有一堆鳥事,但我也不想再提了,後來我花了大概半年才慢慢恢復過來,在那之後的數年間很幸運沒有再讓自己陷入那種狀態,直到搬來巴塞隆納,進了前公司之後,那個恐慌狀態才再次捲土重來。

我上禮拜很難得的找了老師幫我算紫微斗數(原本我是不太信算命師的,我只信我自己算的😅),那個老師說我如果想寫文章就要多寫,因為我很適合做這件事,我問老師但我現在想寫的東西都有點黑暗,不敢讓別人看怎麼辦?老師叫我想辦法療癒那個黑暗,所以之後我想慢慢把這份黑暗分享出來(?),我相信這世界上被工作搞到自律神經失調,甚至半夜去掛急診的,應該不只有我而已,我其實會擔心如果把這件事寫出來,會有人說我很草莓抗壓性很低(草莓這兩個字真是七年級生的夢靨😅),但如果可以分享我的經驗,我猜也許對其他人會有些幫助吧。

雖然前公司把我精神狀況弄糟,不過也發生了很多好笑的事情,下一篇就來分享我跟同事在阿姆斯特丹一起燃燒生命參加研習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