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朋友去一間我很愛的菲律賓餐廳,這間餐廳的烤肉味道很像台灣路邊燒烤攤,醬甜甜的,炭香味又超足,我每次去都會點烤肉配白飯,這間餐廳除了烤肉,其他炸豬五花啊、炸豬腳啊、炒冬粉都很美味,我去過那麼多次,目前還沒有踩到雷過,隨便點隨便好吃。

除了餐點好吃之外,如果在下午的時段去,還會有卡拉OK時間。店裡有一台小電視,老闆會開放給大家用手機連線到youtube找伴唱帶,然後提供麥克風唱歌,那邊通常都是菲律賓年輕妹子在唱,他們很愛R&B或是00的流行歌,大多唱Beyonce, Rihanna, 偶而會來個Alicia Keys。我覺得很神奇的是,如果今天只是剛好在路邊聽到Alicia Keys,那感覺跟一個菲律賓人放Alicia Keys完全不一樣,菲律賓人放出來就是有一種律動,讓你很放鬆很想跟著一起搖晃身體,同時還有種連結到那首歌的時空的感覺,他們有一種特質,可以把音樂裡節奏的魔力發揮到最大,聽他們放音樂超級享受,我很羨慕他們這一點。

以前還沒離開台灣的時候,總感覺整個社會對東南亞來工作的人不是很友善,我每次看到他們,都很好奇他們有什麼故事、為什麼會來到台灣?當時受到環境影響和不了解,我也很害怕他們,但是到澳洲打工之後,我才發現一個人在異國想辦法活下來原來這麼辛苦,在澳洲的時候,我雖然沒受到澳洲人欺負,但還是常常有撐不下去的念頭,想家、想食物、什麼都不習慣,和自己國家的人在一起,也有可能被欺負被排擠,如果在這種狀況下還要背負被整個社會歧視的壓力,我不認為我可以撐得下去,但是這些人還在台灣撐著,現在想起那一張張我曾在台灣見過的模糊的移工的臉,我的心中就只有respect,他們比我堅強太多了,真希望他們可以得到更多人的友善和尊重。